工作动态

北大三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

5月1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北京大学智慧医疗工程与技术、人工智能、分子光谱学三个学科入选。此外,北京大学与五所市属高校共建的六个学科也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入选学科在未来五年建设周期内最高每个将获得5000万元的财政支持。据悉,此次北京市公布的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共有53所高校的99个学科入选,其中28个学科为共建学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和《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京发[2018]12号)精神,2018年下半年,北京市教委开展了首次高精尖学科申报遴选工作,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积极组织校内相关单位申报,经过北京市组织学科建设专家预审、学科领域和产业领域专家委员会答辩评审,最终有三个学科入选。

2018年4月以来,学科办建立工作机制,积极与市教委、市财政局、有关市属院校沟通,组织校内相关单位与共建市属高校相关部门和学科对接。2018年6月,学科办牵头联合校内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编制完成《北京市与中央高校共建一流大学建设计划书》。2018年7月,北大分别与五所市属高校六个学科签约共建,分别是:与首都师范大学共建历史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首都医科大学共建口腔医学学科;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中国音乐学院共建音乐与舞蹈学学科;与北京电影学院共建艺术学理论学科。

下一步,学科办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北大党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积极推进共建方案的落实,着力在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上下功夫,力争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带动市属高校学科发展以及为北京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取得实效,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