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工作总结会召开

2019年1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工作总结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副校长王仰麟、田刚、王博、龚旗煌,以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部、院(系、所、中心)、实体研究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文科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博同志主持。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考古文博学院、物理学院以及医学部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乔杰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第三医院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群发展、国家重点项目、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下一步将通过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进一步向研究型医院转化,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和博士后队伍建设,提高科技攻关与创新能力。孙庆伟院长分析了考古文博学院在立德树人、科研成果、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和挑战,下一步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汇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团队,大力推进“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等重大项目。高原宁院长介绍了物理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张宁代表医学部汇报了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进展及存在的问题。2019年医学部将继续推进北大医学综合改革,以“临床医学+X”建设为抓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研体制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临床科研水平,激活医院原始创新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龚旗煌以“进军一流大学前列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思考”为题,从成绩、举措、不足及下一步工作等方面,全面回顾了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2019年,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学科和院系调整,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王博就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认为,北大人文社科要符合北大自身特点和品位,尊重教育和学术规律,自觉服务于国家和人类。下一步,要在队伍建设、人才评价体制、部分重点学科方向等方面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对接国家需求,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郝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校各单位按照“双一流”方案,凝心聚力、脚踏实地,付出了大量艰苦的努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在办学实力、办学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等都有了新的提升。他代表学校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郝平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切实把“双一流”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每一项工作真正落为成果、抓出成效。郝平指出,一是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落实“三个面向”,聚焦“高精尖”,不断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二是重大项目要提高大团队作战能力,进一步推动协同创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三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要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提供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四是要加强重大项目的组织和重大成果的培育。郝平强调,北大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破学科壁垒,通过出台相关政策等举措,为老师们更好、更顺利地申请项目创造条件,通过加快科研辅助人员队伍建设等方式,为老师们营造有利于科研教学发展的良好环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