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精准支持队伍建设调研”

近期,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部等部门在副校长高松带领下,先后走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等单位,正式启动“精准支持队伍建设调研”工作。

2017年11月22日下午,高松和调研组一行来到化学学院,与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座谈,听取学院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整体情况,了解学院在人事综合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后,调研组与化学学院近年来新引进的教学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他们在教学、科研和生活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并现场就部分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理学部副主任吴凯和学科办、人事部、理学部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11月23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中文系,与领导班子部分成员、教师代表分别座谈,结合中文系学科特点和队伍建设现状,听取意见建议。

队伍建设是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要实现2020年“若干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前列”的目标,关键在于院系层面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为进一步摸清情况,为队伍建设做好服务,因地施策,精准支持,根据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2017年第2次会议精神,由学科办牵头,人事部、教务部、科研部、社科部、研究生院、财务部、房地产管理部、教育基金会、医学部学科办等单位参加,于2017年秋季学期开展精准支持队伍建设专题调研,目的是摸清相关院系队伍建设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近3年院系人才引进情况,院系在人才引进方面的资源、未来发展目标以及需要学校提供的支持等情况。学校希望通过调研,增进学校与院系之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促使院系主动思考,促使学校改进相关程序和政策。

目前,调研工作小组已通过各相关职能部门收集了被调研单位队伍建设方面的大量数据,包括近几年新进教学科研人员启动经费费、薪酬待遇、学生培养、课时任务以及承担科研项目、实验办公用房、住房等数据。下一步,调研组将进一步分析相关数据,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访问、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被调研单位队伍建设方面的实际需求,形成全面的调研报告供学校决策参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