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举办人工智能前沿论坛

2017年12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前沿论坛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报告厅开幕,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信息与工程科学部承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工智能高等研究中心、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协办。本次论坛旨在全面了解北大在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学科发展现状,进一步凝聚共识,为制定北京大学相关学科发展规划、建立人才培养和学术创新平台、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奠定基础。来自校内外相关单位的近300人参加论坛。

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高松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他简要回顾了国家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背景,肯定了北大学者在其中的贡献。高松指出,北京大学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双一流”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面向未来培养人才。根据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学校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大数据核心技术,逐步建立国内最强、国际著名的人工智能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形成推进理论前沿、突破核心技术、研制重大系统、培养顶尖人才、加强产业合作“五位一体”的良性发展模式。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子参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工作,期待人工智能领域做出能够引领学科发展和国际学术前沿的成果。

高松致辞

上午的邀请报告环节由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冰分别主持。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6位报告人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现场妙语不断,精彩纷呈,让与会人员享受了一场独具魅力的学术盛宴。

论坛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张钹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经历,分析了人工智能领域当前面临的挑战,建议科学家和教授们更加重视人工智能理论的研究。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以“城市大脑与机器智能”为题,从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城市大脑的建设思路、机器智能带来的发展机遇等角度介绍了他的团队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白硕研究员简要回顾了以马希文教授为代表的老一代北大人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结合语义计算相关的研究进展,对学术界应发挥的作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张志华从机器学习的角度,阐释了他对传统人工智能和现代人工智能的理解,介绍了他所领导的实验室几项成果案例。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侍乐媛教授综述了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现状,对相关产业领域对智能管理的需求进行了深度解析。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黄铁军教授以“强人工智能之路”为题,全面介绍了相关团队面向未来开展颠覆性创新研究的思路,对北大在未来若干年可能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下午的论坛分三个专题展开研讨。专题1围绕“机器学习与类脑智能”,来自校内信息学院、数学学院、计算机所、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物理学院的9位教师和学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并围绕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专题2面向产业创新,邀请了来自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家成员单位的研发人员和3位校内学者分别做报告,话题涉及宏观经济决策、泛零售行业、信息安全、智能交通、物联网、智慧家庭、智能物流等多个领域。专题3的主题是“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参与报告的9位学者分别来自工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所、教育学院和哲学系,充分体现了北大学科基础雄厚、学科交叉常态化的特色。在交流研讨过程中,多位学者初步达成了开展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