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国际同行评议反馈会举行

2017年12月1日上午,北大校长林建华在逸夫二楼3221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国际同行评议反馈会,理学部、研究生院、人事部、财务部、房地产管理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教务部、科学研究部、国际合作部、社会科学部以及学科建设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国际同行评议于2015年11月完成。根据工作安排,国际同行评议结束后,被评院系要针对专家报告进行充分研讨,提出整改举措并落到实处。一段时期后,学校组织召开国际评议反馈会,听取院系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解决院系实际问题,督促院系发展。

反馈会现场

反馈会上,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首先介绍了学院自2015年国际评估以来的发展及相关改革情况。他指出,学院坚持守正创新的发展道路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发展理念,以培养一流的地球与空间领域创新人才和建设世界一流的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为目标,凭借学科齐全、积淀深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发展迅速,国际学术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张立飞对学院目前发展所存在的优势、弱势、面临的机遇和遇到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剖析,着重阐释了学院针对国际评估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建议所采取的改革规划和应对举措。同时他重点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引进、学科交叉融合、本科生教学改革、国际化等方面所采取的改革措施及取得的成果,最后介绍了制约学院进一步发展的大楼维修、新兴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困难。

接着,学院党委书记傅绥燕、中科院院士郑永飞、“千人计划”学者洪阳、“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宗秋刚、副院长黄清华等分别结合学院发展状况和各自所在学科实际,就学院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融合等提出各自建议和意见。林建华认真听取了大家发言,不时提问并与大家交流,讨论气氛热烈。与会学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也针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讨论。

林建华在总结讲话中对学院近些年的总体发展以及采取的一些改革措施给予了充分肯定,指示随行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梳理并研究学院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着手加以解决。他指出,北大的教育一定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的人才需求,学院要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第一要务。他强调,地空学院要解放思想,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打破学科间隔阂,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将资源集中用于核心使命,力争产生能够影响未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把学生培养成为引领未来的人。林建华表示,地球科学十分重要,是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学校将大力支持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希望学院充分抓住改革契机和发展机遇,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