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召开先进光谱学中心建设研讨会

2017年11月24日,由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先进光谱学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化学楼A205召开。会议研讨了现代光谱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现状、目前的机遇以及在北大建立先进光谱学中心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校长林建华、副校长高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副主任杨俊林、美国宾州大学盖锋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杨皓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仲冬平教授,以及来自物理学院、工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院、分子医学所、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等单位的10多位专家和人事部、研究生院、财务部、科学研究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房地产管理部、国际合作部、学科建设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主持。

 
会议现场

林建华指出,学校在“双一流”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任务十分艰巨。10多年前,北大从分子医学所开始,逐步建立了一批新体制科研机构,2005年开始试点“百人计划”,这些举措都有效地带动了学校整体学科水平发展。近年来,学校的学科建设指导原则从过去的“三句话”调整为“四句话”,提出“以院系建设为基础”,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学校将更加重视院系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队伍建设,要选准方向,建立平台,集聚一批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促进学科发展。林建华表示,很高兴北大能邀请到光谱领域部分最顶尖华人学者与会,希望各位专家和校内专家能结合北大学科发展实际,充分讨论先进光谱学中心建设的必要性。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从化学学科建设布局出发,介绍了光谱平台建设的总体考虑,以及计划以集群形式引进盖锋、仲冬平、杨皓等国际顶尖人才团队建设先进光谱学中心的总体思路。随后,杨皓、仲冬平和盖锋分别以“多维分辨光谱成像”“四维电子显微镜”“多维振动光谱学”为题介绍了各自最新研究进展和仪器特长,以及各自计划依托先进光谱学中心所开展的工作,盖锋还就先进光谱学中心建设的意义、定位、目标、初步规划建议方案等进行了说明。

根据初步规划方案,北京大学先进光谱学中心旨在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研究团队,应用和开发最先进的光谱和成像技术,集科学研究和仪器研制为一体,为化学、材料、生命、医学等相关学科的突破提供最先进的研究手段,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提升原创性研究水平,同时培养高端光谱类仪器人才,促进光谱仪器的变革和发展,实现原创先进仪器的研制和商业化。

杨俊林在发言中对北大筹划建设先进光谱学中心的设想给予肯定和支持,并期待中心能顺利建设。他指出,光谱技术在未来化学、材料、生命科学等学科中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基金委一直特别重视支持这一有特色的研究手段和研究领域。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基金委资助模式以及在光谱领域的一些布局,包括光化学与光谱学、谱学方法与理论、化学成像等。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与会专家对筹建中的先进光谱学中心定位、意义及必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先进光谱学中心的建设对物质科学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为化学、生命、医学和材料研究提供最先进的研究手段,同时在我国谱学人才培养、自主高端仪器研发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外,专家们还讨论了先进光谱学中心与学校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现代光学研究所等平台之间的关系,认为拟建的先进光谱学中心与学校已有的平台具有很好的互补关系。

高松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先进光谱学中心除了开展前瞻性研究外,还要在人才培养上为校内相关学科作出贡献。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中心提出的学术上引领发展的目标,符合报告精神,也符合学校学科总体布局。他希望与会校内机构要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国家研究中心以及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建设等机遇,科学规划和论证建设方案,尽快筹划中心建设,把中心建设成为校内跨学科的前沿交叉研究机构,促进化学学科发展和相关学科的交叉和融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