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召开信息学科发展建设研讨会

2017年北大信息领域国际同行评议现场评估工作于11月8日-10日完成,评议专家就北京大学信息学科建设提出了多项建议。为推动北大信息学科发展建设,校长林建华11月21日上午在理科五号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北京大学信息学科发展建设研讨会。副校长高松,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原院长梅宏出席会议,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和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等相关机构负责人,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党委组织部、教务部、科学研究部、研究生院、人事部、财务部、房地产管理部、教务部招生办公室,以及学科建设办公室等学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活动现场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简要介绍了信息领域三个机构国际同行评议经过及初步反馈意见。梅宏简要回顾了信息学院的成立背景和发展历程,并就北大信息学科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黄如、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郭宗明、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国杰以及三个机构其他部分班子成员,介绍了各自机构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就评议专家初步反馈意见研究提出的相应举措,并就学校优化信息领域学科机构管理架构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其他人员从机构设置、人员规模、管理体系、资源配置和干部管理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林建华在讲话中表示,国际同行评议专家委员会意见是学校制订学科和机构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之一,学校十分重视专家意见,将针对专家意见,结合不同学科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近年来,学校的学科发展思路从过去的“三句话”调整为“四句话”,进一步强调了“以院系建设为基础”,更加关注院系的发展,研究落实各学科发展规划,希望通过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充分调动包括信息学科在内的全校各学科发展潜力。

林建华指出,信息学科是学校最主要的学科领域之一,也是许多交叉学科的基础和核心学科,近年来发展迅猛。信息学科在北大举足轻重,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北大信息领域发展改革要面向未来,找准目标,构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组织结构;要抓住发展机遇,应对竞争和挑战,既要继续保持优势领域,也要大力发展适应未来需要的新兴学科领域,同时为未来进一步发展留有余地。

林建华表示,学校将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积极稳妥推进学科管理架构改革,充分挖掘学科潜力,释放办学活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