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科办举办学科评估与发展规划研讨会

2017年11月24日,以“客观事实数据为支撑,助力高校学科评估与发展规划”为主题的学科评估与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京津冀等地区近20所高校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科研管理、图书馆等部门,以及来自北大校党办校办、图书馆、教育学院、信息管理系、科研部、社科部、医学部科研处等单位的近70名研究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科睿唯安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京津地区高校在学科建设和绩效评价方面的沟通交流,探索定量数据分析与评估方法在学科分析和评估中的应用,促进“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信息管理系陈建龙教授作大会致辞,科睿唯安方案解决专家弗朗索瓦·德维涅(Jean-Francois Desvignes)、张志辉以及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研究员等分别就不同议题作了发言报告。

陈建龙在致辞中回顾和展望了文献计量学在学科绩效评价中的应用,表示图书馆将开展相关研究,全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弗朗索瓦·德维涅长期专注于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地区组织和机构的研究评价和绩效评估,他在报告中分享了文献计量学和绩效评估的案例和经验。张志辉在报告中分享了世界一流大学运用定量方法开展学科绩效评估的八个案例。贺飞在报告中介绍了北大学科发展现状、未来考虑以及关于“双一流”学校和学科遴选指标的若干思考。

与会人员就如何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加强绩效评估,坚持内涵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