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2017年第1次全体会议举行

6月29日,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2017年第1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3会议室举行。校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林建华校长主持了会议,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柯杨,副校长王仰麟,总会计师闫敏等10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学科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会场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汇报了《北京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情况及相关工作安排。与会委员认为,方案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全面贯彻落实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要求,体现了北大的优势和特色。与会委员还就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

会议听取了王小勤教授所作的关于建立跨学部、跨院系、新体制的生物医学工程系建设方案的报告,原则同意由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和医学部共建生物医学工程系,提交事业规划委员会和校园规划委员会审议。会议认为,建设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关键在于理顺运行机制、建设核心团队。会议建议,要进一步听取多方面意见,完善建设方案,特别是本科生课程体系建设等内容,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医学与基础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促进校本部与医学部的深度融合。

会议听取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亦洲研究员关于前沿科学计算中心建设方案的报告,原则同意该建设方案总体框架。会议建议,中心中文名称改为“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英文名称不变,进一步核算经费需求,发挥优势,打造精英本科教育。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资源与环境科学委员会筹建方案及议事规则。会议审议并同意启动筹建北京大学生态中心的论证程序。会议还听取了区域与国别研究委员会、临床医学+X委员会近期工作汇报,审议了北京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审议了新结构经济研究中心申请成立新结构经济研究院以及部分院系申请建设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等事项。

林建华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核心是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要大力加强优势学科建设,推动部分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打好基础。他认为,目前,学校“双一流”建设思路已基本清晰,下一步的重点是抓好推进落实,重点是要立足长远,做好基础性工作。他指出,医学将是新一轮发展最具潜力的学科领域,一定要发挥多学科优势,大力推进跨学科交流合作,规划和建设好跨校本部和医学部的生物医学工程系,以此为契机促进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挖掘学科发展潜力。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充分沟通交流,做好运行机制、人员编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顶层设计,真正建成独具特色、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生物医学工程系。

教务部、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研究生院、人事部、财务部、房地产管理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