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临床医学+X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医学部

2016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临床医学+X委员会(X是指与临床医学密切相关、能够促进临床医学发展的基础学科,包括本部的信息、化学、工学、物理、数学、生物学等,以及医学部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等基础研究学科与方向)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大学办公楼召开。会议由医学部主任、该委员会主任詹启敏院士主持。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副校长高松、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临床医学+X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北大人事部、财务部、科研部、学科办,以及医学部人事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医院管理处、教育处等领导列席会议。

林建华强调,医学是北大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临床+X委员会委员要在詹主任的带领下积极促进和推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校本部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北京大学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张平文结合新近启动的学术治理体系的机制体制改革介绍了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建设目标。

詹启敏系统介绍了临床+X委员会的定位、发展理念、建设原则和重点建设内容,强调临床医学+X要立足国家发展需求、瞄准国际医学发展前沿,通过宏观规划和顶层设计,以临床医学需求为牵引,搭建医学交叉平台,促进医工、医理、医生、医信等相关专业的跨学科合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做特、做优、做精”,打造临床医学“高峰工程”,引领北大医学整体发展。临床医学+X专项将重点支持人才队伍建设,交叉共享平台建设以及优势学科、创新技术和交叉学科的研究项目。随后,各位委员就詹启敏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高松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临床医学+X有助于通过临床问题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在落实过程中要紧紧围绕以队伍建设为核心、院系建设为基础、学科交叉与融和为重点、体制机制建设为动力的学科建设原则。

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将承担临床医学+X委员会秘书处的相关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