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征求人文学部意见座谈会

20161228日上午,根据本年度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学校召开了征求人文学部意见调研座谈会,听取学部各单位对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郝平、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校长助理王博、人文学部班子成员、各院系主要负责人以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束鸿俊、纪委副书记龚文东参加了会议,教务部、研究生院、社科部、科研部、人事部、财务部、总务部、房产部、党委政策研究室、学科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部主任申丹主持。

会上,郝平同志首先就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征求意见建议的内容进行了说明。他表示自己刚回母校工作,作为人文学部毕业生,非常高兴能在第一时间与大家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希望利用此次调研座谈会的机会,促进学校党政班子、各职能部门与基层院系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基层院系了解学校的大政方针,同时也有利于学校了解院系工作情况。他指出,民主生活会是我党的传统,昨晚的《新闻联播》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出了很好的表率。根据上级部署,学校将于明年1月中旬召开2016年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及需要学校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申丹简要地介绍了人文学部发展现状。她指出,人文学科是北大的传统优势学科,整体处于国内领先、世界十分引人注目的地位,但也面临严峻挑战,存在人才流失和资源短缺等诸多困难,在其他高校不断追赶的压力下,部分学科的优势不再明显。她希望学校和职能部门要充分关注人文学科的不同特点,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确保人文学科的传统优势地位。李四龙、张旭东以及学部8个实体单位负责人围绕调研座谈会主题,结合本单位和自身工作实际,在充分肯定发展成绩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涉及制度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共20条意见建议。

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为这些意见非常中肯,富有建设性。他们一致高度肯定了人文学科在北大的重要学科地位及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今后会继续大力支持北大人文学科的发展,并从各自工作角度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王仰麟建议人文学部要打破院系界限,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做好现有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叶静漪希望学部各院系要结合教学改革,为学生健康成才提供更好的服务,继续在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德育美育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使学生们能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全面成才。吴志攀建议人文学科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具有北大特色的人才评价标准,研究建立新的人才引进机制。

郝平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北大人文学科的办学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文学部和各院系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部在推动改革和沟通交流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并表示学校和各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人文学部的发展。希望学部各院系要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根本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他强调大学的发展,既要尊重学术规律,也要得到国家的支持。北大下一步要把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在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对外汉语推广以及区域与国别研究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要重点组织好区域与国别研究的科研团队,拟好研究主题,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在人才培养,尤其是在人文学科的研究生培养中,要注重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为学生提供海外留学和体验的机会。总之,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工作更上层楼,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