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林建华会见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

来源: 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办公室

2016年12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办公楼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IBM工程与应用数学教授、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 Hopcroft)博士。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院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黄如院士、副院长谢冰教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邓小铁教授等参加会见。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对北京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自己早年的研究工作,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在中国讲授课程、培养年轻计算机人才的体会,对中国高校的本科教育与教学评估、学术评价、青年教师培训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表示愿意为提升包括北大在内的中国高校计算机人才培养质量作出贡献。 
 

 
林建华会见约翰·霍普克罗夫特

林建华高度肯定了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在算法及数据结构领域取得的奠基性成就,并表示非常认同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在本科教育方面的创新理念,对他访问北大并将参与北大前沿计算科学中心的建设表示欢迎。林建华表示,北大将大力支持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的工作,希望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北大信息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水平。林建华还就北大目前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进行了介绍。会见结束后,林建华向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北大1982届校友、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百宁博士是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培养的杰出人才之一,他代表微软亚洲研究院表示将大力支持前沿计算科学中心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支持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在北京大学开展工作。

会见当天,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还与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元培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双方深入探讨了前沿计算科学中心的建设方案,初步确定了中心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北京市科委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北大前沿计算科学中心是经学校组织专家论证,近期将在信息与工程领域启动建设的新体制教学科研机构。中心将以建立国际一流的计算科学人才培养机制和基地为目标,以北京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为基础,形成跨领域、交叉融合的计算理论应用支撑中心,为北京大学各学科发展中的计算理论应用和探索建立交叉研究基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