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举办“中国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对策”研讨会

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年5月14日,北京大学“中国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对策”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会议围绕中国大气污染的成因、控制、对策及健康影响多个方面展开,旨在全面了解北京大学在“中国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对策”方面的研究和教学现状,建立北大相关研究和教学的交流平台,为制定北京大学相关学科规划、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和邀请报告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人口研究所、经济学院、临床医院等多个单位的师生,以及校外科研机构的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首先致开幕辞,他强调并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促进领域内研究和教学交流、制定校内环境学科规划的重要意义,同时对出席会议的环境领域同行表示了欢迎。
 

高松致开幕辞

接下来的邀请报告环节,针对中国大气污染成因和控制对策的不同方面,大会邀请了九位来自校内不同单位相关领域的杰出研究人员作了精彩报告。

唐孝炎院士以 “中国大气复合污染问题与挑战” 为题,不仅回顾了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二次污染过程到90年代至今大气复合污染的研究历程,也分享了当前我国大气环境问题面临的挑战,并给我国改善大气质量的各项行动提出了希望和建议——“需要智慧、审慎、积极行动、稳步前行以及不盲从”。

 

唐孝炎院士在研讨会上作报告

陶澍院士以“全球大气污染源清单及其应用”为题,介绍了他在大气污染领域的研究。张远航院士和朱彤教授则分别重点介绍了2015年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健康影响与应对机制”,分享了该重点专项和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内容和实施情况。

接下来,蔡旭晖、赵春生、郭新彪、张世秋和陈松蹊五位教授从大气物理、人群健康、环境经济和政策管理、环境数据质量和统计等不同的角度切入,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对策”这一主题的观点与诠释,展现了大气污染问题在大气污染过程影响因子、大气污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方式、大气污染控制的着手点和政策制定、空气质量数据质量的把控和统计分析等多个方面呈现的复杂性。

为倡导学术民主,鼓励不同学术观点的碰撞和交流,探讨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对策领域的科研组织模式,继上午的邀请报告之后,下午以“大气污染成因的基础研究”“大气污染的健康效应”“大气污染来源与控制对策”为题举行了三个专题研讨会,校内的科研工作者们展开了如火如荼的讨论。

 

专题研讨会现场 

此次会议的举办,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对于增进北大科研人员相互了解与交流,并进而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合作、构建校内平台、促进相关领域学科建设与规划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