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6年7月12日上午,北大学科建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办公楼103会议室召开。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林建华主持。 

会议首先由副校长、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高松介绍了学校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学科建设委员会是学校设立的负责全校学科规划与建设的专门工作委员会,是研究、拟定和审议学校学科规划和预算、学科建设与评估等相关事项的咨询议事机构,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成员由相关校领导、各学部主任和学科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组成。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学科建设委员会授权的日常工作及相关工作。 

随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从学科规划与调整、学科经费、校内评估、学部工作、推进交叉学科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工作进展与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张平文指出,学科建设办公室将在学科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继续遵循“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和机制改革为动力”的原则,以单位、学科和公共平台三条主线为抓手,“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学科建设工作。在工作机制方面,经费分配、学科调整等重大决策均由学科建设委员会审议完成。学科建设委员会下设不同交叉学科群的学科委员会和学科支撑体系建设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用于指导各交叉学科群的学科发展和统筹学校的公共资源。此外,学科建设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经费分配、使用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2016年下半年,学科建设办公室将联合各学部,结合各学部不同的特点,完成北京大学学科发展五年规划,包括基本情况、目标定位、建设重点与实施方案等。 

各委员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和规划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柯杨和詹启敏指出,医学部的发展要以临床医学为牵引,以发展交叉学科为依托,“做优、做特、做精”,进一步加大领跑优势。饶毅认为理学部是北大改革的主要受益者和推动者,同时也面临着最为激烈的竞争,学部当前的工作重点不在于改革,而在于做好现有的事情。任秋实指出北大工科虽然体量小,但质量较高,在现有体量下可以重点通过加强与地方或企业的合作实现快速发展。王博和李四龙认为北大的人文社会学科基础较好,但缺点也明显,特别是缺少学校层面对学科发展的定位。他们建议人文学部要将尊重教师个性与学科规划相结合,培育有“个性”的教师,为增强教师学术交流创造条件。杨河认为社会科学学部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队伍建设,未来将针对学部内一个学科分散在多个机构的情况,逐步建立相对统一的人才培养标准,此外还要发挥社会科学的智库作用,建设智库平台,研究中国问题。平新乔认为北大经济学科的优势是学术氛围好,能够留得住人才,但缺少“龙头”,没有形成合力是其发展的瓶颈,需要重点关注,此外还要加强学生培养。 

林建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今天的状况与十几年前有很大不同,学术水准大幅提升,基本构建了能适应未来发展的学科体系。学科建设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的学科建设机构,要面向未来主动思考问题,构建北大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发展愿景。他强调,今天的学科建设是在学校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开展的,也是学校综合改革的一部分,要以综合的思维思考学科发展中的问题,从全校整体的体制机制上推进学科建设。他要求学科建设需要从几个层面展开:学校层面上要找出学科发展的制约因素和最具潜力的领域,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不仅要关注自己,还要关注世界;学部层面上要逐步完成学科调整、完善学科体系;学院层面上主要完成内部发展的规划。学科建设委员会要加强对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等问题的思考,打破壁垒,动员各方面资源全力推进北大的学科建设工作。 

会议还审议了学科建设的其他事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