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举办学科评估与大学排名暨“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2016年10月20日,由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研究部共同主办的学科评估与大学排名暨“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相关部门的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3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嘉宾作专题报告。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校长资深顾问、北大数学力学系1964级校友余同希以“大学数据分析、科研评估和排名”为题,介绍了香港的大学科研评估体系,分享了香港科技大学对大学数据分析和运用的经验,并对几种主要的国际大学排名提出了深入的分析与思考。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杨颉研究员以“引进国际评价标准,推进学科内涵建设”为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开展院系国际评估工作的有关情况,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院系国际评估对大学学科建设的重要作用。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竹青结合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科建设举措,分享了自己对“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的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各自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下午的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人员围绕“双一流”建设等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对“双一流”遴选数据标准和高校建设方案编制等工作交流了看法。部分与会代表还走访调研了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渠敬东教授等北大学者座谈交流。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希望在“双一流”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各高校能够经常性地进行交流互动,促进相互了解,共同提高学科建设能力与水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