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班子换届宣布会举行

2022年12月15日上午,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班子换届宣布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原班子和新任班子成员、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孙庆伟副校长主持。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鹏宣读了学校关于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班子任职的决定:聘任唐士其为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翟崑、章永乐、昝涛、王丹、李昀为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聘期五年。原班子成员自然免职。

宣布会现场

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原院长钱乘旦教授向学校领导、各部门、各相关院系对研究院给予的支持,向研究院原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回顾了研究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的建设发展成绩,一是建立了一个新机构——“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二是建设了一个新学科——“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一级学科,三是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理论与实践经验兼具的区域国别学人才,四是传承打造一个品牌——“燕南园66号”,五是认真勤恳地做好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对外合作交流、学术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他对新任班子和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他表示,要牢牢把握住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的本质特征,进一步凸显交叉特色,不断探索,打通交叉学科的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区域国别学学科点的设立,推动研究院运行性质转变,积极推动联合研究院落地等相关工作。他再次表达了对新任班子的欢迎与祝福,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新任班子一定会带领研究院迈上新的台阶,创造新的光辉。

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唐士其教授代表新任班子成员发言,感谢钱乘旦教授带领原班子成员艰苦创业,为研究院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表示,新一届班子将继续奋斗,在已有基础上共同谋划研究院未来发展蓝图。

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表示,衷心感谢钱乘旦教授率领的创院团队为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区域国别学作出的开创性、奠基性的贡献。加强区域与国别研究是学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社科部将积极配合学科办,继续共同做好服务支撑。

副校长、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宁琦表示,对于能够作为原班子的一员,在钱乘旦教授带领下亲身参与研究院的创建和发展感到无比荣幸,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寄予期许和祝福,同时将继续作为研究院教师团队的一员,为研究院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孙庆伟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对钱乘旦教授及其他几位原班子成员为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筹建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唐士其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充分肯定了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卓越成绩,同时对研究院未来发展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新任领导班子要发挥带头作用,精诚团结、勇挑重担,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精神,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实现更加远大的发展目标,为学校改革和发展事业添砖加瓦。二是研究院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目前研究院行政团队的党组织关系在社科部,学生的党组织关系在叉院,领导班子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自觉接受所属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三是要积极开拓创新,以打造全校范围内区域国别研究的学术平台、活动平台、交流平台为目标,推动区域国别研究,服务于国家战略,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做出更多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