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赋能学科建设!《2020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云讲堂)》线上开幕

    聚焦学科前沿,赋能学科建设。7月13日,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中国知网共同主办的《2020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云讲堂)》线上开幕。

  本次论坛聚集了全国学科建设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分“学科建设研究及规划”“学科建设探索与实践”两个系列专题在7月13日—8月7日持续开展。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科盛宴,亦是常态化疫期防控阶段助力高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行业同频共振。论坛开播首日,吸引了来自全国1000多所高校的6000余人在线观看,反响热烈。

 

 

   论坛伊始,开幕式环节主持人中国知网教育本部高教事业部总经理强浩对屏幕前所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给予此次会议组织提供大力支持的两个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提出,希望借助此次高端论坛,汇聚学科建设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营造多方交流氛围,搭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探索与实践、解决方案等话题的良性对话平台。

 

     主办方嘉宾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中国知网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线上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在致辞中提及,近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再次提出要改革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教育评价事关教育的发展方向,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调以规划引领发展,以评价促进建设,研究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评价方案和评价的标准。同时,他提出大学学科的发展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不确定性,但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希望学者专家能够借助此次论坛共同交流探讨,助力让学科建设变挑战为机遇,化理念为行动,推动高校学科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在致辞中提到,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专业刊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一直把学科建设作为一个宣传重点,并设置了专门的栏目,涉及到了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基本上呈现了我国学科建设的历程和脉络。自“双一流”建设实施以来,学科的建设再次成为焦点和热点,但整体上对学科建设的研究远远不够,期待本次论坛能够对我国学科建设的科学发展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中国知网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提出,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背景下,学科建设正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近年来,为更好的服务各高校学科建设,中国知网充分发挥海量世界知识大数据、二十年的学术文献评价研究经验和大数据挖掘技术等优势,相继建成学科规划建设和学术评价知识服务平台,不仅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一流的资源配置和一流的知识服务,还为学科建设管理部门提供学科战略规划、学科信息管理、学科状态监测跟踪、学科数据挖掘分析和学科自评等大数据分析服务。希望能更好地服务高校学科建设工作。

   专家精彩报告

   精彩的开幕式致辞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方方、中国知网教育本部产品总监张志辉三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教授以《现代大学学科建设——内涵、方略、评估》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基于对我国学科建设的概念、内涵,学科建设要处理好的“五个关系”及学科建设创新评估范式的分析,王教授提出,一流学科是国家教育强国的基础。新时代的一流学科建设必须把握新时代的内涵和特征,处理好各方关系,创新评估方法,建立科学学科评价制度,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多年来北京大学矢志不移地追求世界一流,推进学科的发展与突破。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方方主任在《北大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报告中分享了北大学科建设案例、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成功实践。基于此,方主任提出了学科建设的基本经验: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战略,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大力实施国际发展战略,为其它高校的学科建设提供了借鉴。

 

 

  “双一流”时代,学科建设对学科分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知网教育本部产品总监张志辉做了题为《“双一流”时代的学科分析》的主旨报告。基于对学科分析现状和难点的剖析,张博士介绍了知网基于全球科教大数据的新一代学科分析平台。并指出,功能、指标和数据可定制的学科分析平台满足了当前高校对学科分析中精准数据和精细分析功能的要求,为高校学科建设提供精准支撑,显著提升学科分析效率,加速学科建设进程。

 

   论坛背景及简介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的关键之年,“双一流”建设阶段性总结深入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逐步推进。在此背景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与中国知网共同举办“2020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云讲堂)”。本次活动为期一个月,通过搭建线上交流平台,邀请国内高校校领导、学科办、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院系负责人等专家、学者在线开展系列讲座。通过深入交流学科建设顶层设计的思路和具体实践的经验,充分探讨知识资源等各类学科发展基础设施的作用及价值,交流学科动态监测及分析方面的理念和做法,为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一流学科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大众新闻


返回